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幾年前還住在景美時,到二輪戲院看的,當時覺得這是一部較為冷門的片子,身邊的同學、朋友完全沒有人有興趣,不過後來發現其實滿多人都看過這部片子呢。這次是因為上課的機緣巧合下,再看了一遍。而這次再看一次時,似乎又比當時看這部片時有了更多不同的想法、啟發,這樣算是自己有所成長嗎?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海報1.jpg 

 


 

 

 

 

片  名:Mona Lisa Smile
影片年份:2004
出 品 國:USA
出  品:Columbia Pictures
發 行 商:博偉
語  言:English
導  演:麥可紐威
編  劇:馬克羅塞薩爾
演  員:茱莉亞羅勃茲
     克絲汀鄧斯特
     茱莉亞史緹爾
     茱麗葉史蒂芬森
     瑪西亞蓋哈登


 

劇情簡介:
凱蕯琳華森(茱莉亞羅勃茲 飾)是一位初出茅蘆的女老師,到了校風保守的衛斯理女子大學任教,教那些女孩兒藝術史概論。在民風保守、純樸的1953年,她為那些把結婚、相夫教子當作人生目標的年輕、聰明女孩帶來了不一樣的前衛思想。僅管過程有些許波折,在最後她們彼此都有了不一樣的改變,而凱薩琳也在這之中認清了自己,有了新的目標…

 

 

 

觀影心得:
1.有別於第一次看這部片時,當時只知道有茱莉亞羅勃茲演而已,而這次再看,發現片子有很多常在電影中看到的面孔,例如飾演在傳統保守又權威的母親教育下所成長的貝蒂,就是「蜘蛛人」的女主角,之前看蜘蛛人時對她的印象不是很好,可能因為我不喜歡片中的個性吧,後來也剛好看了一部她主演的電影「伊莉莎白小鎮」,也是令我感觸很深,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還有在「神鬼認證」中飾演女性幹員的配角,在本片則飾演一位十分優秀聰明的女學生 - 瓊恩;還有一個女老師的配角(戲份超少),我也有在一部亞當山德勒的電影中看過她。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劇照1.jpg 

2.凱薩琳在衛斯理的第一堂課,那群聰明的女生全部都詳讀過了教材,能背出每一張藝術作品的年代、背景、特色,藉此讓凱薩琳受挫,甚至可能無法繼續任教。這樣欺負老師的舉動在很多以老師為主角的片中都可以看到,只過欺負的方式高級了許多;換個角度想,她們這樣的填壓式的學習不是扼殺了本身的感知、思考能力嗎?藝術這件事,本來應該就沒有一個所謂的標準,每個人所感受到的東西也不一樣...。而凱薩琳在那個保守的50年代就試著引導學生去接受這樣的新思維,讓她們學習自主思考,而後來她也做到了,我覺得和我現在在學校所上的一些課有相同的目標,古典希臘思想與文化的老師何珮瑩老師似乎也想讓我們多去思考。

3.第一堂課中的第一張幻燈片,讓我很有親切感,專科一年級時上藝術概論,最古老的藝術起源,好像就是在歐洲庇里牛斯山山洞裡的野牛壁畫,雖然片中沒有提到,但我想~就是它了。我也很喜歡凱薩琳在第二堂課開始用一些前衛的藝術去引導學生思考、發表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老師~真好!希望大家在遇到這樣的老師時能把握機會學習思考,即便和我一樣不是那麼擅長在課堂上發表想法,也還是要讓腦袋一直去轉啊轉。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劇照2.jpg

4.片中幾個主要的角色,其中一個是在極度傳統、保守的教育下長大的 - 貝蒂,由於她的母親應該是個有頭有臉的人物,所以就好像電視、漫畫常演的那樣,在學校可能沒人敢得罪她,寫在校刊上的社論也有極大的影響力。因此,她看不順眼的人,常都只有一個下場,拍拍屁股走人。像在學校任教21年,給了女學生避孕套的保健老師,被寫成煽動學生、鼓勵雜交;我想給避孕套應該不是那樣的意思,而是想要讓學生學會保護自己(現代的思維),不過在50年代看起來,就好像給學生毒品一樣嚴重。恩~另外我覺得50年代的保險套?還真是有夠"大"~ㄎ。後來她也利用社論再一次的攻擊凱薩琳,說她教學生要拒絕接受女性結婚、相夫教子的天職。她在母親的處處控管下提早和男友結婚,可是婚姻十分不幸福。老公老是利用工作、開會作為藉口離開家裡,就算是在西方最重要的節慶-聖誕假期也是如此,使她內心十分不好過,可能也是因為自己的婚姻不像一直以來所受到的觀念一樣的美滿,才會處處看宣揚女性不必那麼早結婚、可以更獨立自主的凱薩琳不順眼,而故意找她麻煩。整部片最初和最後也算是在她的社論下開始和結束,不過最後的那篇社論是她已經學會獨立自主,拒絕像母親說的那樣乖乖的承受、扮演好妻子的角色,並且感謝凱薩琳給她們的啟發。感覺她代表了極負權力的傳統女性。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劇照3.jpg 

5.另一個主要角色,是十分聰明、優秀,成績都拿A,大學擔任過一大堆社團社長的瓊恩,她和貝蒂算是那群女孩子中的領導人物。一開始她也是不太喜歡凱薩琳的一員,在一次的考試中凱薩琳指出她寫下了非常制式化的"別人的藝術評論"而給她C,但後來又給她一次重新思考並表達自己感知的機會,並且鼓勵她可以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自己的能力去念耶魯大學的法律系,所以她算是最早受到凱薩琳啟蒙的一位。不過到了最後,她還是沒有去念耶魯大學或是其它的法學院,她是經過仔細思考後,認為和心愛的人共組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她代表著聰明、有能力的新新女性。

6.還有一個名字我忘記了,是一個比較開放、前衛的女性,是那群女孩之中一開始就欣賞凱薩琳的。她的父親在戰後回來便另組了一個新的家庭,所以算是在一個不那麼健全的家庭背景下長大,加上她的思想比較前衛,和她們的義語教授有染,後來也常常和年紀很大的有婦之夫搞在一起。感覺起來比較像是一個負面的角色,不過我很喜歡她的一個地方,就是她對朋友很真誠、很好;像是最後貝蒂因為婚姻失敗而抓狂,用了非常過份的言語去攻擊她,說她是個妓女、玩完了就被人丟棄、沒有人真心愛她等等…而她其實知道貝蒂的老公在外面另結新歡(不小心在外頭看到的),她大可以反罵回去之類的,可是她卻能了解貝蒂的內心所罵的其實正是貝蒂自己,而反過來抱住貝蒂、安慰貝蒂,最後也和貝蒂一起搬到紐約開始新的生活。我覺得她代表了一個較前衛、敢愛敢恨的女性,在同性間又扮演著好姊妹的形像。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劇照4.jpg 

7.最後一個名字我也忘了,在她們之中算是一個比較不出色,卻又十分渴望愛的女孩。和貝蒂處的不好,貝蒂常會稍微攻擊她說她沒人要之類的,後來和貝蒂的表哥-查理交往,卻因為貝蒂說查理其實已經訂婚等等,而誤會查理,又錯失了愛的機會。不過到了最後自己把握機會,跑到男校的宿舍和查理冰釋前嫌。算是代表一個從等待愛轉變為勇敢去追求所愛的女孩。她跑到男生宿舍時,其它男同學開門跟查理說:「嘿!宿舍不能有女生」的場景很好笑~ㄎ

8.義語教授 - 比爾鄧巴,他和女同學有一腿,後來因為喜歡凱薩琳而結束了和學生的肉體關係。最後雖然算是和凱薩琳兩情相稅,可是後來謊言被揭穿後,凱薩琳還是離他而去。他因為服役於長島語言中心,會說義語又有軍服而被誤認為是二戰英雄,後來就以此自居,在上課和把妹時都喜歡說那些想像的當兵事蹟。代表著一種喜歡活在光榮過去或是謊言裡的男性。

9.整個感覺,貝蒂是屬於反派的主要角色,對凱薩琳及她的朋友們做出一些攻擊性的行為,不過我覺得她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凱薩琳的到來,改變了她和朋友間的關係,像是她本來期待和瓊恩在婚後住在隔壁,一起相夫教子,讓她們的孩子也成為死黨。可是瓊恩在凱薩琳的鼓勵下可能會去念法學院而放棄婚姻,大大的破壞了她夢想中的友誼關系,所以做出那些行為。怎麼說呢~就是感覺她想要維持和朋友間的現狀關系,不希望大家改變、離她而去,所以我覺得雖然她家裡有權有勢,在學校理又是風雲人物,不過或許她才是最需要親情、友情、愛情的人吧。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劇照5.jpg 

10. 美國的傳統女性地位雖然不像中國或日本等東方國家那麼卑微,可是還是傾向於以家庭生活、相夫教子為主要的任務。至今可能仍存在著那種旺夫益子的觀念,如妻子們在家裡宴客的社交手腕,似乎還關係著丈夫工作的升遷與否。

11. 人似乎比較喜歡活在一種誇耀的謊言中,而謊言一旦被揭穿,別人對你的感覺應該是十分的糟糕吧。這又讓我想起一些生活上的矛盾,像是會說一點點別的語言,究竟要算是會還是不會說該語言呢(沒有一點點的選項)?像我的學長,滑板玩的不強,但是喜歡和人說他是玩滑板的,這究竟算是吹牛還是自我表現的一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