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睇我思嬌情緒好比渡日如年…

 











 

  

  

  

  

  

  

  

 

影片年份:1990
出  品:高仕電影股份公司
      中央電影事業公司
導  演:許鞍華
演  員:陸小芬 、張曼玉


劇情簡介:
  這是香港女導演許鞍華的半自傳故事,主題放在她跟母親之間複雜微妙的母女關係上。曉恩(張曼玉 飾)在英國念完碩士回來參加妹妹的婚禮,卻發現和母親的關係越來越不好,覺得母親(陸小芬 飾)變的不像記憶中的那樣沉默寡言,然後憶起了小時候母親和自己幾乎沒有言語和太多肢體的互動造成和爺爺、奶奶比較親。隨著母親的過去慢慢被劇情帶出來,才會了解母親過去所做的一切...


觀影心得:
1.整部片的拍攝手法不錯,從母親現在的行為憶起了小時候母親對她的種種,互相呼應。而一開始也覺得母親的行為有點過份,不管是從現代還是90年代看起來,似乎對女兒的限制太多,並且一路以親情威脅。看曉恩小時候的生活,覺得母親對她不是非常關心、愛護,而母親和爺爺、奶奶的婆媳問題似乎也頗為嚴重,一直到後段道出母親的過去才慢慢的了解種種原因。

2.片中也可以看出母親有一種炫耀的虛榮心,也許是離家鄉許多年,雖然當時和女兒處的不好,卻仍到處和人介紹、比較,以自己的女兒為傲。

3.裡頭有一首曲,前面的內容是這麼唱的"涼風有信,秋月無邊,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第三句就聽不太懂了,會有印象是因為以前張衛健演的電視劇 - 鹿鼎記裡頭,常常提到。查了一下,這首曲,似乎就叫做"客途秋恨"。

 

附  註:
這個簡介是我自己再重親打過的,因為網路上的劇情介紹太多,會影響觀眾欣賞這部片時的感觸和意外性。而心得打這麼少,也是因為感覺再寫下去,也會透露過多的劇情,所以~將就一下吧,我是還滿推薦這部片的,感謝設計系的林廷宜老師推薦這部電影(雖然她主要是要我們學習運鏡和影片呈現的方式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