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部片最大的一個主軸,就是人性的抉擇。當你的情人和親人同時遇難,你只能救一個時會救誰?

 

終極人質(Hostage)海報3.jpg 

 

 


 

終極人質
Hostage

北美上映日期:2005/03/11
台灣上映日期:2006/04/28
國別:美國、德國
類型:驚悚、犯罪
導演:Florent Siri (獵豹行動)
編劇:Doug Richardson (終極警探2)
演員: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凱文波拉克 Kevin Pollack
        班福斯特 Ben Foster
        強納森塔克 Jonathan Tucker

 




 

劇情簡介:

  傑夫泰利(布魯斯威利),前洛城警局人質談判專家,想要遠離這個傷心地重新開始。當三名超商搶犯窮途末路,逃進一個郊區家庭挾持人質時,這家的父親擁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可能危急家人,而搶犯之ㄧ即將狗急跳牆準備不擇手段,傑夫泰利該如何盡其所能不讓情況失控,讓所有人質及歹徒平安無事度過今夜。

 

 

觀影心得:

  電影一開始就帶出一個訊息,我們要如何做出一些抉擇呢?是依照統計數字、機率來決定一個人的生與死嗎?片中警察在分析攻堅策略的時候,採用拯救存活機會高的人質,而存活機率低的,就順其自然的犧牲他,這些想法也曾出現在威爾史密斯的 " I Robert " (機戒公敵)裡。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1
最潮遊民Look!犀利哥都要靠邊站~

  傑夫的家庭不是那麼的和諧,傑夫、妻子、女兒似乎都沒能把心中真正的想法坦然的表現出來,所以吵架只是在吵表面,問題並不能獲得解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似乎也常常上演著這樣的戲碼,我們不高興,卻不知道為什麼難以將內心的想法傳達給對方,即便合好,問題也沒能改善,下次,還會再發生。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2
美國最新~真人比例G.I Joy公仔~

  傑夫之前為了拯救一對母子,卻因此造成兩人都犧牲了。似乎是因為罪惡感,他選擇到窮鄉僻壤,過著安逸的生活來逃避這一切。雖然不是他親手所殺,但由於他善意的決定,反倒害死那對母子,小孩倒在他的懷裡,手上染著鮮血,對他而言,就好像是他所殺的一樣。雖然,他選擇逃避,但是他的內心真的希望每天都過著和平安穩的生活嗎?這真的是一個做了SWAT特警10年、談判專家7年的精英警察最後所希望的生活嗎?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3
全球暖化效應~美國加州再添一起森林大火意外

  故事的中期,三個主要的反派角色登場,一個是幼年時有悲慘遭遇而導致性格異常的狂人-馬斯;另一對兄弟(我忘了名字)的哥哥內心響往著成為主宰大權的混混頭兒,卻不夠聰明、機警,做事也不夠心恨手辣,只能說做壞事也成不了大器吧;而弟弟則是較為溫和守法,但常在哥哥的威壓欺負下不得已去做一些壞事。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4
成不了大器的哥哥:「噓~敢出聲就幹掉你!」

  先談談哥哥吧,和馬斯認識不到3個月就很信任馬斯,兩人一起幹下了一些壞事。後來馬斯殺警,他並沒有就此和馬斯劃清界線,算是還滿講義氣的。從他的行事看出,他的IQ和EQ都不高。雖然想主控大局,但是能力卻有限,在傑夫和他講些他無法理解的事情時,只能生氣的一直罵"Fuck You";最後弟弟被馬斯從樓上丟下來摔死,他還一直以為是警察開槍射死了弟弟,一點都不懷疑行事怪張的馬斯,可謂沒什麼智慧,眼中只有著錢,這是IQ低。和屋主談話的途中發火、憤怒,用槍托狂打屋主,差點把他打死,讓自己更脫不了身,這是EQ低。弟弟,沒什麼好說的,是個老實的乖孩子,可惜夾在哥哥中間,也未能察覺馬斯的恐怖,最後被馬斯殺死。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5
左起馬斯、哥哥、弟弟,躺著的為受害者姊弟~

  馬斯,從劇中的個性分析,是個很恐怖的高危險份子,幼年時親眼看著父親殺死母親然後自殺,造成他個性、行為上的偏差,17歲時就疑似犯下強盜殺人案,最令人感到不寒而懍的,是他還眼睜睜的看著店員死亡時的表情、掙扎的模樣。和那哥哥比起來,顯得有頭腦多了。整件事的起因,也是因為他的不安和衝動,槍殺了前來巡視的警察,或許人命在他眼中根本算不了什麼吧。還可以觀察出,他雖然玩弄著人命,卻和一般人一樣,十分的渴望被愛,不過那卻是一種強迫性的愛;他半強迫的想讓屋主的女兒成為他的女友,若是不從,就會傷害對方。片中最後的他,十足的像是一個煞星,用計謀殺死了不少壞人的FBI,而且他殺人和出場的感覺,真的很有迫力;飾演馬斯的演員,真的很適合詮釋那樣的角色。最後最後,他有機會要殺死傑夫和那對姊弟時,我懷疑是他最後看到那女孩子的時候猶豫了,加上身上受的傷,使他瞬間崩潰而自焚。那女孩最後裹著大毛巾逃出火海以及淚水弄花了眼影的形象,我個人是覺得有聖母瑪麗亞的影子,也或許是這個形象影響了馬斯。實際上,大概只有問導演才能夠得到答案吧。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6
不給糖~就搗蛋

  而傑夫呢,在劇中不斷的面臨著一些抉擇的問題。打算過平靜生活的他,把這次的挾持事件交給了郡警,自己則和老婆、小孩通電話,想捥回他們的感情,或許在掛上電話的那瞬間,傑夫是感受到滿滿的愛和開心的。但是,馬上,他面臨的卻是他的老婆、小孩因為事件背後更大的陰謀而被挾持來威脅傑夫,那瞬間的情緒崩潰,使得傑夫即使被綁著、銬著,還是激動不已。也許每個人在面臨自己的至親、至愛遭遇險境,第一個本能的反應就是衝動、激動的衝向前吧!後來他遊走在究竟是要救自己的妻女還是屋主的兒女之間,他一直想做到兩全其美,但是事實卻不容他這麼做。差一點,他就必須犧牲那對姊弟,但是在情急之下,他也管不了自己的妻女,還是開車衝進去拯救了那對姊弟。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7
哭泣煞星「馬斯」~迫力十足啊

  最後,溫馨美國片的結尾,妻女也順利救回了,壞人死光,正義得以伸張。雖然結局發展容易被人所猜到,但卻是我所樂見的。結局還有一個奇怪的地方,當傑夫抱著妻女走到屋外的時候,旁邊閃過一個人影,以當時的場景來看,不應該有別人在。我猜想,或許是製片的時候沒注意這個瑕疵,後來就將錯就錯吧。

終極人質(Hostage)劇照8
來巡邏的員警被馬斯毫不留情的幹掉~

  整部片最大的一個主軸,就是人性的抉擇。一個老問題:當你的情人和親人同時遇難,你只能救一個時會救誰?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應該都會設法去想一個都能救到的方法。但是,如果選擇嘗試兩邊都救,卻很可能兩邊都救不到呢?現在,我還找不到自己心中的答案,你呢?

 

單字、片語:
Keep your shit together - 你給我小心一點
我應該沒聽錯啦~呵

Fucking rich people - 該死的有錢人
這雖然算不上是單字,但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笑了。有錢人的想法、世界有時候很難去理解,那些奢華無度的爆發戶,用這句話去罵,最適合不過了。

 

圖片轉載自Kingnet~大感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