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在7月8日結束了

「Les francais est comme ça?」photo expo a fini du 8 Juillet.

感謝給我我這次機會的策展人Sylvain,感謝這次一切合作讓我學到些東西的法文同學Jozy、Yvoone

感謝這段期間給予我幫助的人,不管是被我拍照的人、開幕來捧​場的人、問我問題的人、

給我建議的人、來看展覽的人、留言給我的人、給​予我支持鼓勵和肯定的人...很多很多...謝謝大家!

接下來,想在部落格上回顧一下這個小小又微不足道,卻是我第一次的展覽

(只有我的東西是微不足道的XD)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海報.jpg  

首先是這張海報,是在台藝大念美術的Jozy所設計的

我之前說過,把三個人的照片做成法國國旗的點子很棒、很喜歡

原本是酷卡的設計,但被Alliance Française擅自改成了海報…

嗚…我一直很期待拿到酷卡寄給朋友和收藏說…

雖然對法協有點不好意思,但沒知會設計者就擅改設計的原檔,對設計者Jozy很不尊重

 

Rencontrer 1.jpg  

 

La Campagne.jpg  

 

La Désir.jpg  

 

L`élégance.jpg  

 

大家一起花了整整兩個白天的時間,自己動手做這些標題文字和裝飾花紋

又花了一個白天的時間準備、佈置,終於讓它看起來像個有模有樣的攝影展^^

 

La mode.jpg  

 

De Loisir.jpg  

 

Partir.jpg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板.jpg  

放置在最後給大家塗鴉、創作的留言板與留言本

 

這次的展覽的主題,是因為我們三人都喜歡法國、想去法國,從而在法協學習法語

雖然互相不認識,但卻有共同的老師Sylvain,才促成了這次的展覽

由於規劃展覽的時候,我們三人都還沒有去過法國

才因此打算用自己的印象去詮示法國的十個主題

 

 

一、《Recontrer》邂逅

這個主題是想表現我們為什麼會開始喜歡上法國、想要去法國?

[Rencontrer]Rencontre Paris  à Taipei.jpg 
《Rencontrer Paris à Taipei》 在台北邂逅巴黎

甜點、電影、小說,受到這些法國文化的影響,我一心想飛往巴黎來一場華麗的冒險...
Les desserts, les films, les romans il y a tant de choses françaises qui m'attirent fortement...
Desserts, movies, novels, there are a lot of French things attract me deeply…

(因為當初只準備了法文內容,所以寫的比較淺,後來加入中文後就有點對不起來了= =)
想表現出在台北受到種種法國文化的薰陶,於是想到把象徵巴黎的La tour Eiffel搬來台北
這是在討論規劃展覽的當下,就從腦子裡浮現的畫面和點子

為什麼是巴黎?因為小說、電影的場景,大都發生在巴黎或是和巴黎脫離不了關係
花都巴黎也一直是時尚、藝術、文化的重鎮,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是人們所嚮往的美麗都市…

一開始「Rencotrer」的構圖.jpg 

好笑的是,這張照片才是一開始設計的構圖
當時設定的畫面是將La tour Eiffel的模型放置在白色的圍牆上,配上台北的藍天白雲
那時唯一能想到的白色圍牆就是"台北光點"

 

二、《La bonne cuisine》美食

[La bonne cuisine]Le patisserie et Le cordon bleu.jpg 
《Le patisserie et Le cordon bleu》甜點與藍帶廚藝學校

我喜愛精緻的法式甜點,曾經一度想遠赴巴黎藍帶學習,但金錢的差距讓我不得不暫時放棄...
J'adore les pâtisseries françaises. J'ai voulu l'apprendre au Cordon Bleu, mais c'est très très très cher!

說起來,第一次想去法國的理由,大概是念五專的時候喜歡上了甜點
曾經利用晚上的時間學了點心製作,也曾經一度考慮是不是該在升學時轉系?
最後在二技快畢業、充滿疑惑與不安的時期,開始幻想到巴黎的藍帶廚藝學校上課
但根據當時新聞提及的資料來看,一季一期的學費,約要台幣100萬元!!而且至少要三期才能結業…
試問,不是姓郭、也不是姓王的我,怎麼可能去的起呢?

也因此,講到法國的美食,第一個映入眼廉的就是精緻的甜點~
所以用了時下在台灣非常火紅的Macron來當作主角…

 

三、《La Campagne》鄉村

[La Campagne]L`ambiance dans le sud de la France.jpg
《L’ambiance dans le sud de la France》

不久前,有個農家裝扮的婦人在畫面裡修剪花草,我不禁聯想,南法靠海的城鎮是不是就是這般風貌呢?
Il y a une paysanne qui a taillé les plantations, ce paysage rappelle le sud de la France.

坦白說,我不是很滿意這張照片,因為它是殘缺的…
在北海岸靠海的店家門口,我看到一位戴著斗笠、穿著袖套,十足農家風味的婦人正在那兒修剪花草
我想到南法靠海的鄉村建築,或許就是這樣帶點地中海的藍白配色,悠閒的農家則忙著照顧花草
原本是一幅很滿意的畫面,怎知那位大嬸死都不讓我拍照…只留下了殘缺的畫面…

 

四、《La rue》街道

[La rue]Les champs elysees.jpg
《Les champs-elysees》香榭大道

湛藍的天色和充滿異國風情的街道,我想這裡大概就是香榭大道了吧…
Cette avenue est très belle et me fait penser que les Champs Elysées sont peut être comme ça.

說到法國的街道,馬上能聯想到的不外乎塞納河左岸和香榭大道兩旁林立的露天咖啡館吧…
某次,趁著到三峽遊玩的機會,初次走訪了鶯歌老街
由於到達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時分,兩旁的店家早已收拾完畢
此時天色呈深藍色,我才猛然發覺,鶯歌老街一點也不"老街",兩旁的椰子樹(?)充滿了異國風情
便開始幻想,自己其實是來到了香榭大道…

 

五、《La Musique》音樂

[La Musique]Joie de l`écouteur.jpg
《Joie de l’ écouteur》來自耳機裡的愉悅

對於音樂,我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但也許法國人都喜歡這樣戴著耳機聽音樂呢!
Je pense que les Français aiment écouter la musique avec des écouteurs.
Mon professeur, un Français, est comme ça...

說到底,我真的對法國的音樂完全不了解!
在前陣子Joyce Jonathan來台之前,我可以說是完全沒在聽法文歌曲
對法國音樂唯一留下的映像,大概就是我第一次接觸的法籍老師,也是這次策展人的Sylvain
第一次在課堂上見面的時候,Sylvain脖子上掛著一付被同學悄悄談論著的花俏大耳機
後來也常在Sylvain進到教室來的時候看到它…
我開始在想,是不是法國人都很喜歡聽隨身聽呢?
台灣人雖然也常在捷運上、公車上聽,但我們通常都戴著塞耳式的(earphone)
而頭戴式的耳機(headphone)好像就成了一種外國式的氛圍…

 

六、《La Désir》情慾

[La Désir]Les rues est trés amoureux.jpg
《Les rues est trés amoureux》熱戀的街頭

從電影和小說裡的發現,我喜歡法國人那種直接率真的情感表現方式...
A cause des films et des romans, je pense que les Français montrent leurs émotions directement

從部份的法國電影和小說中,我感受到亞洲人大相逕庭的熱情
他們對於"情"和"慾"的表現是那麼的真切露骨,我喜歡這種直來直往的率真
第一本讓我有此感受的小說是「缺席的天使小孩(La petite absente)
想用照片來表現那樣的氛圍有相當的難度,最後決定拍攝街上親吻的情侶
只是因為這在台灣,已經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七、《L`élégance》優雅

[L`élégance]Avec un café et-un livre.jpg
《Avec un café et un livre》咖啡和書的午后

不知道為什麼,「咖啡」這兩個字一和法國組合在一起,就給我一種優雅的享受...
Le café s’associe élégamment à la France, je ne sais pas pourquoi...

我認為,法國人給人最高雅的印象,是來自於咖啡文化
塞納河的左岸咖啡館,一本書配上一杯香醇的咖啡,再搭上浪漫的河景,就可以享受一個優雅的午后…

 

八、《La mode》時尚

[La mode]Exquis.jpg
《Exquis》講究

巴黎是個流行時尚之都,那麼法國人的打扮一定從頭到角都很講究吧?
Les Français doivent être bien habillés, de la tête aux pieds.

本來想用剛剛好趕上時間的服裝系畢業展來表現出法國的時尚
總覺得法國人一天到晚都在舉辦時裝展,設計師若是能登上巴黎的Fashion Show就代表著能擁有一片天
不過服裝的照片因為有太多的鏡頭在搶拍,很難捕捉理想的畫面
再加上服裝系的老師告訴我,這樣會有版權問題,必須經過重重的關卡
所以改變了方向,打算用一雙精細的皮鞋來表現法國人對衣著的講究…

 

九、《De Loisir》悠閒

[De Loisir]Tranquille.jpg
《Tranquille》寧靜

在工作之餘,找個屬於自己的角落,拋掉那都市的塵囂...
Après le travail, cherche une coin chez vous, déprendre le presser de la ville...

之前有聽說,法國人因為勇於爭取,一週只工作35個小時
也許是因為如此,法國總給人一種悠閒、浪漫的氣象
如果我在法國,大概會在南法找個小鎮,依著地中海,享受陽光、享受不用工作的假期…

 

十、《Partir》走吧,去法國

最後一個主題,頭尾呼應,想表現我們終有一天能夠實現夢想了

[Partir]Prendre l`aérostat de rêve.jpg 
《Prendre la montgolfière du rêve》搭乘夢想的飛船

現在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實踐夢想,有一天,我要出發去巴黎!
J'étudie le français à l'AF, pour réaliser mon rêve, aller a Paris...

其實覺得這張照片沒有很漂亮,能是很難得能找到帶點想像力的飛行船
一開始在討論Partir時候,大家談論到了飛機、行李箱之類的畫面
飛機太普通、行李箱…我的沒有味道…剛好遇上了這艘即將遠行的飛船XD
我覺得最能代表"夢想起飛"的,是紙飛機或是飛行船這類不那麼實際的東西
現在想想,其實用紙飛機,應該也很棒…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參觀的客人.jpg 

開幕當天,第一個來看展的客人

她是法國人,在中央廣播電台實習,也為我們做了簡短的訪問

第一次接受訪問,還是個法國人,當然是非常緊張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加上平常沒努力複習,口不能說法語的感覺真痛苦…= =

旁邊的是她的語言交換朋友~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Jozy做的裝飾品.jpg

Joly為了這次攝影展所做的法國地標建築立體剪紙

聽說是先畫在紙上,在用刀片慢慢的挖空…不愧是念美術的,功力果然了得

想到我自己現在畫地標都未必能夠畫的好就忍不住要嘆一口氣…唉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jpg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次也做了一點對不起法協的事情

法協的主管原本不願意讓我們在牆壁上粘貼,因為深怕造成掉漆會很麻煩

但為了佈置和裝飾,我們不得不在盡量使用無痕雙面膠的情況下來完成任務

最後雖然沒造成掉漆,卻悄悄的在牆上留下那麼一絲我們曾經存在過的記錄…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1.jpg  

設置了留言本,希望大家都能把對於這個展覽的任何意見、想法跟我們分享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2.jpg  

最後一段寫著,有人一邊欣賞一邊念著法語的說明,真是很認真呢~
也謝謝Sylvain幫我們校正法文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3.jpg  

有一個留言的人是我晚上美術設計班的同學呢~太感謝了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4.jpg  

本來也想在留言本的封面畫點東西,但自己對於畫畫沒什麼自信…不敢造次= =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5.jpg  

希望下次可以靠著雙腳,去記錄自己眼下真正的法國!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6.jpg  

哇~囑名給我的留言耶~好開心!
不過我好像被當成是女生了…Jozy說對方說不定是男生…= =
如果是的話…那還真是不太舒服呀…
因為英文名太女性化的關係,好幾次在網路上被誤認為是女生,發生過不愉快的事…
Anyway~謝謝留言者的資訊~等情況允許快要可以出去的時候
我會多查查學校方面的訊息~也祝希望你的料理之路能夠順利呢!!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7.jpg  

Jozy的《La Rue》主題,藍色高跟鞋有很多人喜歡呢!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8.jpg 

呵~這位客人也實在太誇張了一點…腿應該很痠吧…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 - 留言本9.jpg  

美麗的表姐~真好XXXD

 

因為現在暫時沒有在法協上課了,所以展覽的期間都沒有過去follow這些留言

最後一天前去撤展的時候看到,心中真是湧現滿滿的感動…

真的真的是很謝謝大家給予的鼓勵

除了希望有天能真的去法國外,也希望慢慢地能把自己的思維昇華

創作出更好的作品,不論是塗鴉還是攝影…

 

最後要說聲抱歉,在這裡只有介紹自己微不足道的作品

因為Jozy和Yvoone的作品,我沒有徵得她們的同意,不太適合放在我的Blog上

而且由我來寫,可能無法呈現比較detail的想法吧…

Yvoone的作品雖然有上傳,但只有在FB,好像也不太適合由我亂放連結>"<

我最喜歡其中的《Partir》,像徵法國的公雞(Le coq),指向法國所在的西方…

(公雞之所以是法國的國鳥,是因為法國人的祖先在羅馬時代稱為"高盧人"
 而拉丁文"高盧人"(gallus)同時也有著公雞的意思…參考資料)

Jozy的作品,很遺憾她沒有上傳到網路上…也沒辦法分享給大家

而我很喜歡其中的《La Musique》,因為法文中的歌曲叫做Chanson(香頌)

而Jozy的朋友們都誤認為"香頌"就是"可頌"(Croissant 牛角麵包)

所以做了這樣的聯想~很有趣!

 

C'est tout, c'est fini, merci beaucoup!!

 

 


 

延伸閱讀:

「法國人,像這樣?」攝影展宣傳

 

 

 

 

 

 

 

 

 

 

 

 

 

 

 

Rencontre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