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與我(Marley&Me)海報.jpg  

 

 

 

 

 

 

 

馬利與我《Marley & Me》

影片年份:2009
發  行 商:20th Century Fox
導  演:大衛法蘭科
編  劇:唐魯斯
演  員:歐文威爾森
     珍妮佛安妮斯頓
     艾瑞克丹恩
     凱瑟琳透娜
     亞倫阿金

推薦指數:★★★★☆

 

 

 

劇情大綱:

  本片改編自約翰葛羅根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榜14周同名小說,全美票房累計已超過1.3億美元(約43億台幣),成為影史上最賣座的真狗電影。《馬利與我》也是阿珍繼《王牌天神》和《同床異夢》後,第3部全美票房突破1億美元大關的作品。

  約翰﹝歐文威爾森飾﹞和珍妮﹝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新婚不久之後就搬到佛羅里達州展開新生活,就在日子一天天穩定下來之際,也開始面臨要不要走進家庭生活的重大決定,約翰的好友兼同事賽巴斯汀﹝艾力克丹飾﹞建議兩人養隻狗狗,就這樣,馬利來到了這個家!

  原本小小的可愛拉布拉多沒多久就變成一隻超級大麻煩,每天都有用不完的精力,把葛羅根家變成災難現場,送去馴狗學校也沒用,更沒通過考試,還是會啃牆壁、咬沙發、翻垃圾筒、偷吃感恩節火雞,還把枕頭跟花通通吞下肚,就連珍妮的昂貴項鍊也遭殃,種種罪行簡直罄竹難書!

  這樣一天到晚闖禍的馬利可以說是「披著狗皮的惡魔」!但也是這樣的馬利看著主人一家的起起落落,換工作、搬家,和慢慢開枝散葉的家族所面臨的種種危機,也讓主人對事業和家庭的看法有了改變,更發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馬利與我(Marley&Me)劇照1.jpg  

 

小編心得:

1. 「馬利與我」可排進小編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雖然它沒有什麼特別的劇情或起伏,但小編就是喜歡它的"平凡"和"真實"。雖然預告片和廣告都把它定位成寵物溫罄片,強調「馬利」這麼一隻會闖禍的狗狗,但小編倒是認為,本片的著眼點在它道出了我們最真實而且平凡的人生...

2. 從他們搬到佛羅里達在太陽報找工作的面試對答中,你可以發現約翰.葛羅根他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沒什麼自信,沒想過自己可以從渾渾厄厄的高中生活變成以優秀成績畢業的大學生、沒想過自己可以在報社工作、沒想過可以娶到像珍妮那樣好的女孩,但他都做到了。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大部份時候,可能沒仔細想過自己要做些什麼?或是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甚至在面臨一個新的嘗試時,我們往往也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但從約翰的故事來看,他跟我們一樣沒想過,但他卻可以做到,是不是我們也必須給自己一點勇氣,少一點藉口,努力去爭取呢?

馬利與我(Marley&Me)劇照2.jpg  

3. 約翰一直想成為能夠報導驚天動地大新聞的記者,但怎麼會知道在好不容易有一個機會到來時老婆卻懷了孕?怎麼會知道自己從一名小記者變成報紙的專欄作家?又怎麼會知道為了生活必須離理想越來越遠,成為全職的專欄作家?我們的人生中,不正好也常常必須在現實與理想間掙扎,結婚、家庭、事業、夢想...每個人的見解不同,即便約翰心中可能一直都嚮往著好友史柏汀做著大報導的奔放生活,而自己有家庭、有三個孩子必須照顧,但這不代表這樣平凡的幸福是不值得的。人生會有很多十字路口,有時候我們得為了生活放棄理想,有時候卻為了夢想放棄平穩安逸,不管是怎樣的決定,只要我們不後悔,或著說我們不應該後悔,這是我們自己的決定,不經嘗試,又怎麼會知道結果是什麼呢?

4. 約翰在年過四十之後,獲得了費城日報的記者職缺,此時他已有了三個小孩,給自己想了一些藉口,多虧妻子珍妮的支持和鼓勵,最後才抓住了這個機會。有時候,這真的是50%的讓人為難,安穩還是冒險?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似乎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冒險的本錢。但其實也不儘然,有句老廣告詞這麼說著「人生七十才開始,你四十算什麼?」,只要有機會,同你生活的親人彼此願意為了夢想承擔一點風險,那麼什麼時候開始永遠不嫌晚。

馬利與我(Marley&Me)劇照3.jpg  

5. 珍妮在生了第二個孩子後,為了孩子還有「馬利」,決定放棄她熱愛的工作,專心顧家,後來有一次情緒大失控,她脫口說自己為了家庭犧牲了很多很多,整個陷入低潮。回想一下,小編的母親也曾在家庭爭吵後講過同樣的話,或許有時候我們真的為了家庭付出了很多,青春、自由、工作、金錢、夢想等等。雖然說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有得並有失,付出的背後,還是得到了平凡的幸福和快樂的時光,但這卻提醒了我們,是否該為了對方的付出而感恩呢?有伴侶的要彼此體諒對方的奉獻,現在所擁有的並非理所當然;為人子女的,請為了父母的付出,至少給他們點尊重和感謝,這可不只是享樂後的副作用而已…

馬利與我(Marley&Me)劇照4.jpg
馬利驚天地泣鬼神的超強破壞力

6. 在影片快結束的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當珍妮生活不順心的時候,都會翻開她收集的約翰專欄的剪報,裡頭我想都是記錄他們生活大小事的文章,這會讓她擁有5分鍾的歡樂,重拾心情,繼續面對挑戰。在生活中,我們大概也常常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事業不順利、家庭爭吵等等,這時候效法珍妮,拿出能夠讓我們感動小東西回味一下,也許是事業剛開始的第一個成就、也許是過去的照片,讓我們回憶一下當初對於夢想的憧憬、和家人生活美好的時光,提起勇氣、收拾壞心情,繼續努力吧!

馬利與我(Marley&Me)劇照5.jpg  

7. 談一談片中的「馬利」,真的是非常會搗蛋而且不那麼聽話,跟小編養的貓咪一樣。但儘管如此,約翰和珍妮還是很有耐心的和馬利一起走完牠的人生,雖然中間一度有說出要將牠送走的氣話。網路上有人說這太矯情、太不真實,狗狗那麼不聽話卻不教訓,而且還能忍受?現實生活中,小編相信還是有寵物或是小孩是很難管教、訓練到如你所願的(小編的貓就是),但我們既然養了、生了,就要負起責任,豈能說因為跟想像中的不同就隨便放棄呢?而且和人一樣,寵物們有時候闖了禍惹我們生氣,但也還是有時候牠們是很可愛的,帶給我們快樂的,給自己點耐心吧,人一生也不一定能陪幾隻寵物走完一生。

8. 絕大多數的人都渴望得到讚賞與肯定,在影片開始沒多久約翰和珍妮在家裡讀報紙的情節,表現出約翰那麼一點想展現自己成果的心情,卻和珍妮在事業上的成功(擁有較多的版面)成為一點小小的對比。人多少都有一點好勝心,當夫妻都從事同類型的工作時,小編覺得這可能會有那麼一點點尷尬。就好像老婆賺的比老公多,或是老婆的學歷比老公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是男方或女方多少都會有點微詞呢?

馬利與我(Marley&Me)劇照6.jpg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9. Anyway...這部片帶出人生所會遇到大大小小瑣碎事,雖然平凡但卻很真切,細細的看這部片,會讓人回想自己是否還有努力空間,或是因為也經歷過同樣的事情所以心有戚戚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