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馮斯.慕夏(Alphonse Mucha) - 米蒂亞(Medee)   阿爾馮斯.慕夏(Alphonse Mucha) - 米蒂亞海報草稿(Medee).jpg  
慕夏 - 舞台劇"米蒂亞"海報 (Médée) 1898年

 

米蒂亞這個故事是來自於希臘神話,故事是說英雄 - 伊阿宋為了從伯父手中奪回失去的國家

前往埃俄特斯王國,意圖奪取傳說中的寶物「金羊毛」,也在此遇見了國王的女兒 - 米蒂亞

但金羊毛又豈是池中物,哪有這麼輕易取得?

埃俄特斯國王出了許多難題給伊阿宋,堅信他不可能完成任務

但伊阿宋卻在米蒂亞的暗中幫助下順利的訓服神牛、殺死怪物

神靈曾預言,失去金羊毛後,埃俄特斯國王也將失去其生命

故伊阿宋雖然完成了考驗,他卻也沒有將金羊毛相讓的意思

反倒質疑自己的女兒 - 米蒂亞幫助外人,打算讓伊阿宋一行人無法活著離開

此時米蒂亞已深深愛上伊阿宋,為了伊阿宋,不惜背叛父親

用自己擅長的魔法來幫伊阿宋取得金羊毛,並一起逃離此地

才逃離的過程,受到了米蒂亞弟弟領兵追擊

米蒂亞獻出了苦肉計讓伊阿宋殺死自己的親弟弟,才得已成功脫逃

米蒂亞和伊阿宋相愛相守了十年時光,並育有兩子

也許是因為米蒂亞的姿色隨著年華老去,也許去伊阿宋的貪權附勢

伊阿宋愛上了另一個國家的公主,打算離米蒂亞而去

在無法勸回伊阿宋的情況下,米蒂亞決心毀掉一切,讓伊阿宋痛苦一輩子

米蒂亞先是用計讓伊阿宋親手毒殺了國王和公主

再趁著伊阿宋趕回來報仇的時候,預先殺死自己的兩個兒子

然在在伊阿宋帶著痛苦和絕望的表情前,駕著魔法的馬車,揚長而去…

 

這個故事好寫多了,因為在大學的時候讀過,也用它來拍成戲劇(?)作報告

詳見希臘神話-阿爾戈英雄故事(現在看來,以前的作品還滿可笑的…= =)

也因為是展場中唯一一幅我真正完整讀過的故事所衍生的作品

所以很容易就能明白畫面想像呈現的故事性

(其實,我一度懷疑這是我所知道的米蒂亞嗎?因為法文名和原來讀的希臘文名不一樣)

畫面中身著黑色長袍並且蒙面的女子,手持一柄沾血的匕首,讓我有種"刺客"的感覺

(有玩過一款線上遊戲"RO",它的刺客造型設定和這非常相似)

臉上的表情導覽人員說是米蒂亞內心交戰所表現出的恐懼

我倒是覺得是一種空洞,一種目空一切、讓人感到恐懼的冰冷眼神…

米蒂亞左手戴的蛇型飾品,導覽人員說莎拉.貝恩哈德很喜歡

後來慕夏真的有製作成真正的飾品..

我想補充,我覺慕夏在米蒂亞手上設計的這個飾品

是因為米蒂亞是個背叛父親、害死兄弟、殺死自己兒子的蛇蝎魔女

不過,這麼評論米蒂亞也是有些不公平,她是為了「愛」走入極端的女人

現實社會中,我們大概也常在新聞上看到這些因「愛」生「恨」的故事

只能說,就好像包括善與惡在內的許多事物,往往都是一體兩面,人活著就是要學會如何平衡…

 

忘了說,這是這次展出的為莎拉.貝恩哈德所作的海報中

唯一一幅和「Gismonda」都在標題用仿馬賽克鑲嵌的手法的作品

在現場看原作的時候,海報的色彩和光影都是這些圖片無法比擬的

那馬賽克看起來很立體,就好像是真的一樣,非常的精華、華麗

 

 

 

為這次慕夏大展所寫的介紹和感想的前3篇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1) - 吉絲夢坦(Gismonda)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2) - 茶花女(La Dame aux camelias)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3) - 米蒂亞(Médée)

分別是我在參觀這次的展覽後,所挑出來最喜歡的3幅作品

為什麼都是這種巨型等身的海報呢?

因為這樣的海報我是第一次看到,帶給我很大的衝擊與震撼

雖然篇幅大,卻又相當的精緻、細膩與華麗…

為什麼挑這三張作品呢?

理由如下:

1.「Gismonda」:在我的認知當中,它是一切的開端,仿馬賽克的質感、華麗的服飾和半圓型背景內精細的裝飾顯得非常合襯,也是第一幅奪走我 目光的作品。(附帶一提,我和一個大嬸都覺得海報有點埃及風...我想應該是背後那兩隻鳥害的,原來我的審美觀真的很糟糕= =)

2.「La dame aux Camelias」:先前說過,綜合粉色的背景和星星裝飾,搭配身著白衣長袍、表情柔和的美麗女子,這是我覺得最美的一幅作品。(導覽人員說星星有"隕 落"的暗示,我覺得只一點點吧…往後在慕夏的作品中,很常用六角星來點綴畫面,雖然不敢否定那是沒有特殊意義的)

3.「Médée」:雖然這幅作品的不如其它來的華麗,但這是和自己有些淵源的故事,不知不覺就喜歡它了…如果真有賣「和原作質感一樣好」的 Médée紀念品,我一定買!(我估計導覽人員的知識大都來自於展前的培訓課程+自己的接觸和見解,也許因為故事都只提及為愛殺死兒子來報復,所以才會對 眼神和手上的飾品有不同的見解吧。我一度很想提出我的看法,但沒有勇氣在這麼多人面前"發難"...= =)

 

 


 

延伸閱讀: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1) - 吉絲夢妲(Gismonda)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2) - 茶花女(La Dame aux camelias)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3) - 米蒂亞(Médée)

台北故宮.慕夏大展(4) - 其它為莎拉.貝恩哈德的創作

 

 

關於莎拉.貝恩哈德

 


 

以上圖均來自於Google,出處眾多不及一一備載,如有冒犯,請告知,謝謝

All the images searched by Google, if you don't agree that I used your images, please let me know it. Thanks a lo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