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E AND RISE AGAIN, UNTIL LAMBS BECOME LIONS.

奮起反抗, 再奮起反抗, 直到羔羊成為雄獅...

羅賓漢(Robin Hood)海報.jpg 

 

 

 

 

羅賓漢(Robin Hood)

上映日期:2010-05-14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2時20分
導  演:Ridley Scott
演  員:《神鬼戰士》羅素克洛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凱特布蘭琪
             《無敵浩克》威廉赫特
發行公司:環球
推薦指數:★★★★☆

 

劇情簡介:
12世紀末,英國獅子心王理查一世結束勞民傷財的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後,於返國的途中燒殺擄掠,打算帶一點”戰利品”回國來平衡連年征戰的龐大開銷,卻在戰爭中不幸中箭身亡。而此時唯一的王位繼承人約翰(理查的弟弟)卻在倫敦與第二任妻子纏綿恩愛,殊不知他的青梅竹馬葛列福正與法王腓力二世密謀殺害理查然後推翻約翰,趁機奪取英格蘭。

羅賓漢,本名羅賓朗斯楚,理查駕崩後與同袍逃出軍隊,打算回故土過著平凡的生活,卻遇上了葛列福暗算理查的埋伏。因緣際會下,羅賓冒充騎士勞勃的身份前往諾丁罕郡完成勞勃的遺願,卻牽扯出自己的身世之謎,並且愛上了勞勃的遺霜瑪莉安。

隨著葛列福與法國的煽動挑釁和約翰的昏庸無能,北方貴族紛紛舉兵向約翰宣戰,而法王腓力二世則隔著英吉利海峽對英格蘭虎視眈眈。在忠臣的居中斡旋和羅賓漢的覺醒後,終將扭轉戰局,為英格蘭帶來了勝利…

羅賓漢(Robin Hood)劇照1.jpg 
俠盜神射手-羅賓漢(不是俠盜獵車手...)

羅賓漢(Robin Hood)劇照2.jpg 
令約翰神魂顛倒的法王腓力二世姪女-伊莎貝爾
還算是個頗視大體、懂得收服男人的女性(那招以死相逼真是太強了)

羅賓漢(Robin Hood)劇照3.jpg 
哇靠~戴帽子的大叔,你打哪兒來咧啊?穿著這麼奇怪~是有時光機是嗎?

羅賓漢(Robin Hood)劇照4.jpg 
好氣質、好賢淑、好正呀,《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我就很喜歡她

羅賓漢(Robin Hood)劇照5.jpg 
不推文~你就等著吃我這一箭吧!

 

觀影心得:
1.小時候讀過羅賓漢的故事,他是我小時候的偶像,因為它,我連蝙蝠俠裡都比較喜歡助手羅賓,可是我的ㄏㄢˋ不是羅賓漢的「漢」,而是小約翰的「翰」,害我曾經一度想說要不要改當小約翰算了…

2.整個羅賓漢的故事我只記得他箭術超強,有個高大的小約翰,還有對瑪莉安的名字有印象,然後他們應該穿的像郵差一樣綠綠的,而不是開場的「樂高裝」…

3.整個故事的架構,跟印象中的綠林英雄羅賓漢天差地遠,從來不知道他曾經當過兵參加過十字軍東征,也不知道他差一點擁有領地成為貴族,更不知道為什麼除了開場跟結尾以外,都沒有展現他的「箭術」,一度的以為Lagolas的英勇帥氣已不流行了。

4.劇情的部份相當老梗,一如所有古裝戰爭片一般,英雄和村子裡的女性相愛,而那女性通常勇敢、堅貞、美麗、賢淑。這種女人去哪裡找啊?>"<~另外也可以從女性的角色身上看到,女性同胞的哀歌,沒姿色的殺死,有姿色的,嘿嘿嘿…(例如瑪莉安被法國佬關在倉庫裡強暴未遂…未遂的結果就是掛點,活該)

5.另外覺得劇中有些諷刺與對比的地方,例如理查一牲征戰均身先士卒,獅子心王因此而得名,沒想到卻被敵軍一個送飯的廚子隨便一箭就射死,真是很諷刺;另外,綠林指的不是羅賓漢,而是諾丁罕郡逃家的小小偷們,在劇中,他們才像是潛藏於綠林的小英雄;而小約翰之所以叫小約翰,該不會是因為城堡裡有個"大約翰"吧?

6.最後,整部片依劇情而論,應該取名為羅賓漢「前傳」,而且是編修過的,因為假如我沒記錯,小約翰是羅賓漢成為綠林英雄後才不打不相識的夥伴。雖然劇情老梗,可是戰爭場面依舊壯觀浩大,由其是最後一役從涯頂上射下的箭雨(不過還是沒有張藝謀導演的”英雄”壯觀),真是爽!而老梗愛情故事也頗賺人熱淚(老華特掛掉那一幕),不過似乎所有英雄故事的配角們,終究逃不了一死,才能來襯托出英雄的豪情氣概,還算的上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不知道為什麼電影的預告片老是剪得跟電影的劇情路線完全不同,誤導觀眾= =

 


如果會拍續集的故事,這部預告片應該可以直接擺在片頭,剪的跟本片的故事主軸完全不像 

 

延伸閱讀:
1.故事由獅子心王理查結束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後開始,但一般人可能只聽過十字軍東征而不知其尤來。簡單的說是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聖地之爭。有的是由當時基督教強盛國家的國王發起,有的是以教宗的名義為號召,其中只有頭幾次嘗到甜頭,後面的東征幾乎都是長途征戰卻無功而返,相當消耗國力也引起國與國之間數次的衝突。但不可否認的是十字軍東征成功的將西方文化帶至東方,也將東方文化、特產品(香料)帶回歐洲,促成了之後大航海時代的一個契機。

2.劇中約翰有提到其母艾琳娜花了5年的國稅來贖回獅子心王一事,是理查於十字軍東征回國的途中曾被奧地利公爵俘虜;而劇中說英軍是沿路燒殺擄掠來強取財物,與網路上的資料中說是鎮壓判亂不符,不曉得哪個是正確的,可能要再借書來看了。

3.劇中法軍的藍底旗幟圖案為法國國花「鳶尾花」,現今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省仍是以鳶尾花為省旗,可見鳶尾花在法國人心中的地位。


魁北克省旗.圖中分別位於四個角落的就是鳶尾花

 

歷史及文化部份皆為過去課程中的經驗,若有寫錯,歡迎指正^__^

 

補充補充,突然想起一個片段:
朗斯楚的部下在諾丁罕喝酒時提到了把妹的技巧「從醜的開始下手」,這是羅素克洛的另一部片「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中,偉大的經濟學家John Nash的「賽局理論」…哥們啊~以後記得從許純美開始吃起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