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張泛黃的舊車票,開啟了一趟20多年後的尋根之旅…
(改編自暨南國際大學-李家同教授的短篇故事,母親節最佳獻禮)
 

車票

分級:普遍級
類別:劇情
出版:沙鷗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0/01/11
片長:103分
語言: 國語
導演: 張之亮
編劇:朱雅欐、張之亮
演員:左小青—飾演“雨桐”
         吳奇隆—飾演“志軒”
         葉   童—飾演“曾嬤嬤”
         午   馬—飾演“吉普車司機”
         范   偉—飾演“丁丁爸爸”
         劉思彤—飾演“吳靜”
         錢小豪—飾演“吳靜丈夫”

 

 

劇情簡介:
在北京以母愛為採訪主題的電視台記者雨桐,自幼被遺棄在天主堂,領養她的修女蒙主寵召前交給了她2張舊車票,於是她在內心的矛盾掙扎和好友志軒的陪伴下,決定踏上這段數百哩的尋根之旅。
被遺棄的心裡或許充滿了怨恨與不諒解,但卻也在這段旅程的最後,發現了她最想念的人其實一直在她身邊守護著她,改編自暨南國際大學李家同教授的短文《車票》,謹獻給全天下所有偉大的母親。

 

觀影心得:
1.影片以採訪一對懷了患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夫妻,為何執意要將孩子生下來為開場,從女主角以「為什麼要帶給孩子及自己痛苦」到該名夫妻的「不離不棄,苦難共同分擔」2個論點,也將女主角的形象從一開始的理性改變成感性的一方。

2.劇中的場景多分佈在雲南一代的山區,從影片中見識到大中華土地的一種浩瀚與壯麗,也帶出了不少民族特色(不曉得是苗族還是擺夷),比如說偏遠地區的生活、以繩索滑輪來渡江,還有走在山壁懸涯開出來的小路等,都是在台灣所看不到的,過去在小學的歷史、地理課本中還能看的到,教改之後,或許都消失不見了也不一定。(由於地幅遼闊,該地村落的生活型態和台灣的原住民部落還是有著許多差異,應該說還停留在較早以前的原住民部落型態)。

3.雨桐在尋根的過程中,內心充滿了矛盾與掙扎,我想是人面臨改變時的惶恐與不安,所幸在志軒的鼓勵與激勵下,她還是選擇面對,堅強的去發掘真相,那個令她淚崩的真相;而她在劇中的一些行為,如堅持坐漫長而不舒服的公交車以及背著包包獨自過江等,相信是想嘗試跟當年她母親所做的一切,也許其實在她心裡,早就原諒了他們。

4.雨桐從一開始的理性角色,到中期對於母親拋棄自己的不諒解,有著一個很大的反差,或許她若想起自己不久前還站在「不該給孩子帶來痛苦」的立場,就不該批評自己的母親;但最後透過一張張的車票,才發現,母親一直都陪在她身邊,每年的生日、過新年,還有她的大學畢業典禮,我看了都眼眶泛紅,肺部浸潤了說。

5.午馬在裡頭扮演了一個逗趣的角色,從一開始的的玩弄汽車防盜器,似乎訴說著他過去演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道士XD;另外當志軒和雨桐生悶氣時,他識相的悄悄離去,然後促使劇情前進,或許少了他的角色,將不如現在生動有趣。

6.飾演雨桐的左小青,感覺好像年輕時的葉童,我還一度以為雨桐就是葉童…而飾演一開始那對夫妻的老公,也有點像是錢嘉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