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ruptcy - 倒產了!  

 

想寫這篇網誌的時候其實是在上星期五(9/9)

那天去臺灣法國文化協會繳了學費後,銀行存款終於點破四位數大關了

也象徵著自己已經差不多到極限了= =

為了幫這篇網誌做一個適合的照片

原本想用真的"小朋友"來表現…但後來手邊剛好有要做成拼貼用的素材

拍起來還挺有感覺的呢!!

 

這篇網誌原本要述說的是…

為什麼自己都快沒錢還要去報名法文…

因為法文對我來說也是去實踐夢想很重要的一個要素

已經陰錯陽差停了兩期,再荒廢下去時間會越來越不夠用

也許我遇不到去法國打工渡假的機會了

但,總有那麼一天,我要踏上法國的土地去親身感受那份文化

希望,那能在大巴黎計劃完成之前= =

 

說起學法文的過程,很好笑

在第二期的時候我就萌生了「退費」的念頭

當時還成為同學之間開玩笑的話題…哈哈

因為當時覺得跟不上了,好像常常聽不懂或講不出來

畢竟,這種純外語的上課方式,也只上過原本就有基礎的英文課

第三期的時候,我真的很感謝Jacob老師

他的授課方式比較有條理,作業只要複習一下就能順利完成

上課的口語練習,會盡量讓每個同學都能回答到

就算會稍微多用點時間也沒關係

也許Jacob老師能察覺到我程度稍差、比較不敢開口講

有次在從句子反推問句的題目裡,我回答的不錯

他好像有說什麼其實不難,我也做的到之類的話吧~

總之~上他的課讓我建立了不少信心

(當然~我下班回家花1個多小時查單字和複習文法也功不可沒= =)

 

這陣子以來,在學習畫畫…

雖然上的課名叫「美術設計」,但對我而言其實就是「畫畫課」

說到關於畫畫的空窗期,也許有10幾年了吧…

國中某個階段之後,就沒再畫畫或塗鴉過

主要也是因為在意別人的觀點,畫的不像、不好就會被嘲笑

所以畫畫這種事,就交給會畫畫的人來畫就好…

經年累月下來,這樣的想法在腦子裡根生蒂固,越來越不敢嘗試

所以我也是對於去上完課我就可以變設計師或是學會畫畫之類的抱持著很大的疑惑

也老是在上課的過程中擔心又害怕…

擔心自己做的慢又做的沒別人好、擔心這樣沒去工作的學習沒有成果

擔心本來就沒有很多的存款會用完、擔心沒去工作會讓父母難過…etc…

是擔心的有點太多了,所以常透過很宅的自我打氣、說道理的方式增加一點信心

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好像越長大卻越沒種!?)

 

嗯嗯~本來差不多就只寫到這裡吧…

但週末發生了一些事,讓我很認真的在考慮是否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呢?

誠如一開始所說,我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了

本來就不是很充裕的存款差不多也要不夠用了

最近去上課後的心情也都不太好

去上課本身就會讓我更發覺自己在畫畫方面比別人差

雖然這是一開始自己就很明白的事實

但透過授課老師的做法,讓這種差異感變得更為明顯許多

(臨摹)Vincent Van Gogh - Starry Night.jpg  

某次旁聽而跟著日間班的進度一起臨摹梵谷的「星夜」

但完成後沒有像其它同學一樣被要求"發表",甚至是複印張貼在牆上做為宣傳

是我畫的太糟嗎?但我很用心的一直修改,雖然比不上同學,也應該不會太糟糕吧?

 

(臨摹?)孟克 - 吶喊.jpg  

如果是這張在另一堂課臨摹孟克的吶喊,我就不會說什麼了…因為我自己都覺得頗糟糕= =

 

文字造型練習  

正課的作業「文字造型」也是吧

我明白畫功和想像力不如其它同學,點子也未必比同學的好…

但也是投入了很多時間跟心血去完成的作品,也花心思把它們裝訂成冊

多少也是感覺到被忽略了,比如說講評後也沒被要求修改後再重新發表

(還有掃描、拍照存檔、作品集之類的小事)

會這麼比較,是因為其它全部的同學都有,就我一個除外?

我真的做的有這麼地爛?見不得人嗎??

 

我當然也明白,這些~是為了自己而做…

重點是要對得起自己,做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課堂發表也沒什麼意義

老師某次上課似乎突然生氣而說了真話

「好的作品才留,不好的作品一個星期就刪掉了,免得佔空間」

這樣一來,我也很清楚,自己在課堂上發不發表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因為大概都不會被留下來吧?要發表基本上只是為了"一視同仁"的假像

我是這麼認為的…

 

課程剛開始的「音樂感覺線條」、「艾菲爾鐵塔」、「大笨鐘」等作品

我也都有完成(大笨鐘遲交一週),但之後也沒有被要求發表

現在一想,好像都說的通吧…

作品不夠好,或者說是「沒有價值」更狠、更貼切一點

那些優秀的發表,是為了當作以後的範例以及現在正進行的網路行銷的素材

雖然這就是"現實社會",只是沒想到"學習"這件事都得如此的"功利"…

 

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也許是想太多,也許是誤解…

站在行銷的角度和接觸過很多業務的經驗來想,也許就是這樣吧

有了這樣的感覺之後,作業也只自己上傳到相簿

不再貼到FB的社團(反正FB的社團也只是個榥子吧?)

也許這是社會的縮寫,只是我一向不喜歡處在這樣的環境下

也才會偷偷的發「被看不起」或是「惺惺作態」之類的心情,順便提醒著自己要加油

 

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在週日的時候,不知道是因為偷偷的發言被看到和感覺到了嗎?

教課的老師很扯的…一整天都把我當作不存在,沒跟我說話…(雖然我可以主動提問啦)

一般來說,老師都會巡視同學的進度,也會看一下旁聽的同學正在做些什麼?

但那天從早到晚6~7個小時,老師應該都刻意回避我的座位(連別的同學應該都能察覺吧?)

星期二晚上的正課也是,我猜~要不是有優秀的同學發表作業

恐怕不成材的我也不用檢討了,我是覺得檢討也有些避重就輕啦

(照老師在網上的官腔說法應該要下手重一點啊,我也有要求要稍重一些)

大概已經被當成那種「愛來不來」、「要做不做」的討人厭學生了吧

(這時候才知道有人對你嚴格有多好?就像情侶吵架一樣…)

 

我想~既然老師討厭我,表現的這麼地徹底(一般老師不應該這樣,但聽說設計人都這樣?)

也沒必要繼續強留在班上接受冷漠的對待也讓對方不高興吧?

而且這樣上課~就算學的到一點東西~每次上課一定都很不快樂

來學設計、畫畫,不就是為了做能夠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嗎?

為什麼學習是必須忍受看不起、歧視和排擠呢?

原本也希望自己能跨過去,但這兩天的刻意漠視已經有點過頭了…

 

最後我要誠實的說,這個老師超厲害的,我很敬佩他(真的)和欣賞他(才華)

會的東西很多,繪畫、設計、、室內設計、中英文書法、電腦軟體、網拍、行銷、歷史...etc

而且都有授課出書的水準~可見老師的閱讀量真的很大,也很努力

我雖然不如自己原先預想的那樣拼命努力,但自從老師開放旁聽後,比在宅在家的效率高了許多

(感謝老師開放讓我去日間班和週末班旁聽,我做了額外的報告時還送書給我當作獎勵,謝謝)

幾乎每天都有去練習,應該可以算是有努力(只是沒那麼地拼命)的在做~我認為

只是我沒天份,認真做出來的東西在他眼裡也許跟大便一樣吧XD

不過我不太喜歡有些行為過於表面了…不夠真誠

有同學主動想參考我的作業時,才說「他做的也不錯」(心裡明明不是這麼想的吧)

週日完全不理我的那天,還在我的FB作品相簿發言稱讚有進步

老實說發言方式一點也不像是對我說的,像是做給別人看的…太表面功夫了~真的!!

 

說來也真巧,就這麼剛好,一個事件給了我下定決心回去好好的工作= =

 

這段期間,感謝父母的容忍

雖然你們不算支持我學畫畫,也老是再三催促我去工作

但我沒有拿錢回家的這幾個月,比平常還要擔心照顧我的三餐~謝謝

一想到因為有一個哥哥沒有在工作,如果自己繼續維持這個現狀

一定讓你們很難過,有時也給自己不少壓力和迷惘= =

 

感謝大學待過的極限滑輪社

這段要省吃減用的日子,我幾乎沒有揪人出去吃飯、唱歌、花錢

但偶爾還是跟你們去路溜、吃喝了幾次~不然我早就悶死了= =

 

感謝課堂上的助教和同學

常常主動跟埋頭苦幹的我交談,給予一些正面的回應和改進的意見

 

也謝謝授課的老師

雖然最後感覺到一些不太舒服的漠視,但還是在你身上學到了一些皮毛

雖然最初上課時被你評的有夠難聽,但這些日子來,總算多了一點畫畫的勇氣

一直很想在發表「星夜」的時候謝謝你,因為剛開始來上課的時候

聽到你說「從臨摹梵谷的作品開始練習」,心想「怎麼可能??」

沒想到聽過講解後的現在,至少能做到有個樣子...

 

 

好啦~就降子~冒著生命危險還是寫出了心中的想法

但心中不滿又不吐不快,祈導最好別被老師看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