ナサケの女 〜國稅局査察官〜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好看的日劇「ナサケの女 〜國稅局査察官〜」
別問我什麼意思~日文不好,就叫它"國稅檢查官"吧...

 

故事是講述原本在地方稅務署擔任稅務搜查官的松平松子(米倉涼子 飾)被提拔至東京的國稅局本廳,原本單打獨鬥不善與人合作的她在國稅局本廳裡常引起軒然大波,但對逃漏稅極為敏感與固執的松平松子仍和國稅局本廳的夥伴們接二連三的破獲大宗的逃漏稅案件,將該繳納至國庫的錢一分不少的收了回來…

 

松平松子(米倉涼子 飾)
因為很久沒看日劇了,對於日本演員其實都不太熟悉了,似乎還是第一次看到米倉涼子演出日劇,不知道她本來是給人怎麼樣的感覺,但戲中演著有點類似大姊頭的角色,卻是意外的適合、有魅力!片尾的米倉涼子跳舞配上Dreams Come True的歌也非常的好,有那麼一點迷上她了。

 

日野敏八(勝村政信 飾) 
原本不知道這個演員叫什麼名字,但記得他有演過很久前的日劇"大和拜金女"中老是說謊騙美眉的銀行職員,總之脫離不了搞笑角色的印象啊...

 

新田進次郎(柳葉敏郎 飾)
看名字應該是個老牌演員了,但對他的長相沒什麼印象,劇中的角色倒是一個很和氣、沒什麼架子的部長(官僚),有這種上司還不錯的感覺呢!

 

內村梛娜(齋藤めぐみ 飾) 00000199010.jpg  
沒什麼印象的女演員,但還滿可愛的,主要是因為髮型,齊眉的瀏海和兩邊的髮鬢給人一種很日本風味的女孩子的感覺。話說回來,左邊的官方照片拍的真醜= =

[SUBPIG][Nasake no Onna ep05].rmvb_20110610_090427.jpg 
嚴肅的搜查過程中,內村在旁邊玩頭髮,也太可愛了吧~= =

 

[SUBPIG][Nasake no Onna ep02].rmvb_20110708_005311.jpg 
在第二集中飾演反派角色桐島圓的森口瑤子,以前也在"大和拜金女"中演過常掛著笑容的醫生太太,是個很有氣質的美麗熟女。喜歡看這種一集一個單元的日劇,也是因為常常會出現不同的熟面孔呢…

 

鉄子媽媽桑(武田鉄矢 飾) 
劇中的靈魂人物之一,過去也曾是國稅檢查官的他,是松平松子的師傅,因為某種原因離開了前線,變成人妖酒吧的媽媽桑,但卻隨時保持對於不法逃稅的敏感度和地下情報,是松平松子的幕後幫手。武田鐵矢,他不是幫"哆啦A夢 大長篇"故事裡的歌曲填詞的(應該沒錯)嗎?沒想到他是演員?!對他的名字超級有印象的,因為我是哆啦A夢迷!

 

 

bd0e7262e544498f455b41eb1c856cd6.jpg
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另一部很像的日劇「黄金の豚 ―会計検査庁特別調査課―」
都是漢字...沒什麼好解釋的,網路上直接稱作「黃金之豬」

 

這個故事是講剛出獄的女詐欺師堤芯子(篠原涼子 飾)被會計檢查廳內唯一從民間爬上來的久留米檢查官(非官僚出身)提拔成調查官,打算利用她對於詐欺犯罪的知識和對金錢的敏感度來揭發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濫用稅金的弊端。調查過程總是不斷受到來自"上頭"的施壓而差點被迫中止,但堤芯子無懼官僚體制的態度帶動團隊的正義感,終於破了一件又一件的弊案,但越深入追查才發現這一切原本就是某人計算好的陰謀…

 

堤芯子(篠原涼子 飾) 
篠源涼子也是我原本就滿喜歡的女演員,最初大概是從長瀨智也的"女婿大人"中飾演精明幹練的女主角姊姊開始留下印象,後來又看了兩部篠原涼子主演的日劇(好像叫mother&lover和Anego),我覺得篠原涼子雖然不是那種很漂亮很美麗的類型,但有一種小女人+姊姊的氣質,黃金之豬中也是有和剛出社會的年輕菁英有點曖昧的劇情出現。

 

工藤優(岡田將生 飾) 
剛才提到劇中的年輕菁英,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經濟系畢業,立志將改正國家不正當的行為而加入了猶如冷宮的會計檢查廳,算是劇中兩個男主角之一,還滿帥的...

 

002.jpg   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jpg  
劇中的另一個男主角,過去曾被堤芯子以"結婚詐欺"騙走了113萬8520日元,原本也是個努力打擊不法的調查官,但因為來自上頭的壓力而被打入升遷無望的冷宮。是個搞笑角色,天然捲髮加上很大的雙眼皮,讓我覺得他和演哈啦猛男秀的好萊屋諧星-勞勃許奈德(Rob Schneider)還滿像的...

 

茶茶萬史郎(近藤 芳正) 
會計檢查廳三大檢查官之一,老是向主角等人施壓要求停止調查,加上近藤芳正以前好像有演過麻辣教師GTO的反派角色(教務主任之類的),一開始就認為他在劇中是個奸角,但直到最後才發現其實...(雷)

 

久留米勳(宇津井健 飾) 
提拔堤芯子的久留米檢查官,我記得他剛好也是有演過"女婿大人"呢!演女主角的爸爸,書道家~沒錯吧?

 

 

這兩部日劇,性質很接近,都是以揭露不法稅金行為、保護人民辛苦繳納的稅金為主題,也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於日本電視台上互別苗頭,彼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1. 故事的設定也都是由有點素行不良、與公務員、官僚完全無法聯想在一起的女主擔任檢查官(調查官)

2. 都為主角設定了slogan,「國稅檢查官」的松平松子最常對逃漏稅的犯人說"脱税するやつは、日本の道路を歩くな"(不交稅就不要走在日本的馬路上),「黃金之豬」的堤芯子總會在抓到犯人的時候拿出她bling bling的計算機按出犯人該還給國家的錢,接著走近犯人身旁說"還錢",不過比起來,我覺得「黃金之豬」的主角風格稍嫌做作了些…

3. 拍攝的手法也都從第一集開始就為結尾埋下伏筆,「國稅局檢查官」是在每一集的最後留下有人在埋東西的畫面,「黃金之豬」則是每一集的開頭都有工藤優的獨白,都是很結尾最後的案子有所關聯的畫面;也難怪這兩部日劇常常被拿來作比較。

 

說起差異呢~「國稅局檢查官」的任務是追討民間企業、個人利用各種方式的逃漏稅,劇中逃漏稅的金錢有部份成了政治獻金,所以才會被高層施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黃金之豬」則是相反在監督政府單位是否不當的使用國民所繳納的稅金,如公共工程偷工減料、將政府的補助款挪作私用或放進私人口袋等等,講到這個~小編忍不住認為這很可能是體制所造成的問題,從學生時代接觸到政府給學校的補助款,如果今年度沒把預算用完,明年度的預算額度就會刪減(應該給各單位都一樣),在這樣的前題下,寧願有錢沒地方沒,也不願真正需要時卻拿不到錢,所以多出來的預算通常都會巧妙的運用別的名目,或是實際並不需要的名目用掉,甚至為了避免預算遭到刪減,往往會將成果報告作假、虛報,我覺得這樣的體制不去檢討改善的話,日劇裡所提到的弊案只會不斷的發生,而現實生活中又會出現幾個這樣不畏強權的正義使者呢?

 

 


 

圖片均取自於網路,大部份來自官網,希望沒有侵權~

P.S 這兩部日劇女主角我都滿喜歡的,但都算差不多算是熟女了…想到原來我已經到了開始注意熟女的年齡,就覺得很難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