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島小鳥 - 「未來ちゃん」 

今天利用傍晚的時間到青田街參觀了從朋友FB連結得知的攝影展

來自日本的川島小烏攝影師 - 「未來ちゃん」攝影展

 

這次的展覽空間 - "青田十六"(青田街16號)原是師大的校舍

是日式老建築做了空間的規劃再利用

因為這次的展覽內容"未來醬"小妹妹是住在日本佐渡島的鄉下

所以策展單位特地在台北找了這樣一個日式的老建築

試圖將那個"未來醬"小妹妹快樂奔跑的場地搬移過來

(其它導覽內容小編不重覆贅述,請連結至策展單位官方部落格)

 

青田十六  

 

展覽的空間不大,也難怪展覽剛開始的時候必須排隊入場

這次受權展出的照片約有33張(如果我沒數錯的話= =)

策展單位將展出空間規劃為沙龍區、表情區、生活區和台灣獨家的展區

沙龍區擺放了策展單位認為"未來醬"小妹妹有著一些特別姿勢的照片

表情區則是"未來醬"小妹妹的一些特寫鏡頭

生活區是一些比較生活的照片

 

川島小下 - 「未來ちゃん」門票 

 

比較特別的,是在台灣獨家的展區

那裡的牆上貼著一張張約4*3的照片

照片裡,有著"未來醬"小妹妹的這次展覽主視覺小卡出現在國外的各個角落

地鐵站、餐廳裡、大馬路、街頭的牆上,小卡出現在這些地方

真的令人會心一笑,這樣的巧思也屬不容易

一開始,小編還以為這是「未來ちゃん」攝影展海外巡回的記錄

但~這次的台灣站,不才是"海外首展"嗎???

後來知道,這是本次策展單位的工作伙伴趁著出國的機會,在LA和NY做這樣的攝影

川島小烏先生本人看過後也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才會出現在這次的展場中

 

引用自http://chiu1009.pixnet.net/blog/post/28750207

 

旁邊還有供參觀民眾留言的區域

因為"未來醬"還很小,漢字可能還不認識,日文也看不太懂

所以策展單位希望大家能夠利用圖畫的方式來給"未來醬"打氣

等這次的展覽結束後,會將畫有圖畫或文字的樹葉整理好,寄到日本去!

 

引用自http://chiu1009.pixnet.net/blog/post/28750207
小編覺得看展的另外有一點很棒,是可以在留言區見識到大家不同的畫功和創意~

 

因為小編實在沒什麼藝術天份

也不懂什麼構圖、攝影、色彩之類的東西

所以欣賞作品沒有佔據太久的時間

但就像川島小鳥先生自己所說的那樣

這次的攝影難能可貴就在真實、不做作的紀錄生活

我想,生活中感動的瞬間稍縱即逝,能夠用相機抓住這一刻真的不容易

要花不少時間,融入生活,才有機會完成這樣的作品

未來醬掛著鼻涕的畫面、舔著掉在桌上挫冰的畫面、玩著公園裡飲水機的畫面

這些畫面之所以能夠讓我覺得感動,大概也是它們貼近於我們的生活

我們看著它,能夠理解照片中的世界並且會心一笑....

這是我的感覺啦~~~~~

 

川島小下 - 「未來ちゃん」   
總覺得這張的"未來醬"有種大將軍睥睨天下的氣勢呢!

 

這次的展覽,我也選了三張最喜歡的作品

但因為展館內禁止拍照,小編也不想打破這條規定

網路上也找不到= =,所以大概只能用文字形容一下吧

(我沒錢買寫真集啊~這也不是我看展的本意)

1. 川島小鳥先生在和室內隔著紙門捕捉"未來醬"和哥哥玩耍的光和影

我覺得室內的暗和紙門外的陽光與映在紙門上的影子,構成了非常棒的畫面~超喜歡的!

2. "未來醬"小妹妹哭哭的時候流出的"鼻涕泡"

川島小下 - 「未來ちゃん」

我覺得這張捕捉了小女孩哭泣的神韻,尤其那"鼻涕泡"更讓整個感覺打進心坎裡

3. "未來醬"小妹妹躲在水溝裡的照片

這讓小編想起,雖然生長在都市裡,但小時孩也是個十足的頑皮野小孩呢!

 

川島小鳥 - 「未來ちゃん」 
我也喜歡這張,畫面的構成很好,少一分多一分可能都不會這樣有味道

 

其它還有很多很多照片在寫真集裡~

還有些特別有印象的~"未來醬"很喜歡玩飲水機的樣子~

和哥哥躺在放著被被褥的櫥櫃(好像哆啦A夢呢)...etc

能共擁有比較深的共嗚,也許是因為從小也是看著日劇和卡通長大的呢....

 

--------------------------------------------------------------------------------------------------------

照片引用自:

川島小鳥的官方網站

http://chiu1009.pixnet.net/blog/post/28750207

http://shajonhk.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html

如果有侵權,請留言告知,會儘快將您的心血拿下,謝謝

 

 

最後得說一下策展單位,有不少網友分享了展場的照片(我也引用了兩張)

聽說的經工作人員同意,可以"遠拍"展出作品...

但展場內又貼了很大的「禁止攝影」~還有多國語言呢!

這不是非常非常的矛盾嗎?

也引起了一些笨笨守法的網友不滿(在2個網友的部落格均有看到類似的回應)

我自己還好~沒拍到只是比較不方便寫東西而已

但我覺得策展單位應該要制訂清楚,如果不是正式或授權採訪的話,不要隨便給人拍比較好

從小到大,常常受到長輩們的訓斥,說不能隨便要求或給予別人特例

理由是,給了你一個,該怎麼面對其它人怎麼呢?

群體是會互相計較的~嚴守規定~會比較沒有不公的爭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