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 - 97暑期山地服務隊 

 

或許誠如李教授所言

由我們一群在都市長大的「大孩子」

去山區部落教原住民小朋友玩大地遊戲、帶團康等

是一件多此一舉的事

山上的孩子,沒有那麼多漫畫、電腦、電視的束縳

(根據我的經驗,其實還是有的,有些小朋友對演藝圈的動態知道的比我還多)

在山野間跑跑跳跳、利用大自然的奧妙來玩遊戲

可能遠比我們帶來的「育教娛樂」來的強多...

 

我想我大概知道李教授的意思

他是想表達因著學校壓力而去施行的「志工服務」

並不是良性的"長久之策"

而名不符實的「山區服務」

則還遠不如將時間用在我們身邊真正需要幫忙的人

但要一桿子打翻一條船

完全否定我們這些在學校曾經"服務"過的人

似乎又不是那麼的適切

 

跟據過去在台科大修習過兩次「社區服務」的經驗

我相信有不少人選擇此一門課是為了輕鬆拿學分(每週兩小時,1學分)

另外我聽說台北護理學院有硬性規定學生必須服務一定的時數

在這樣利誘或是強迫的政策驅使下

或許沒辦法真正培養學生「捨已為人」、「關懷弱勢」的良善觀念

但我以為,這些並不失為一個正面經驗的累積

 

對我來說,那1~2個無關痛癢的學分

成了逼迫我去做那想做卻一直遲遲沒有去嘗試的力量

"慈濟回收站"、"人安基金會"的志工服務以及"公館國小"的陪讀服務

或許不是那麼的重要、畢業後也沒有持續

但依舊帶給了我思維上的轉變

開始去想,自己能夠給予別人什麼?以及「回饋社會」四個字

我一直記得歐巴馬總統競選時的一個政見

「降低大學教育的門檻,減免學費或給予補助,相對的,學生必須在就學的期間去參加社會的服務工作」

當時他說:「國家投資你們,你們也要投資國家」

這或許也是利誘或是強迫性的"服務"

卻是從"小小的好事"可能邁向"大大的好事"的一大步

 

再者.談到「山地服務隊」

小弟在畢業前也有幸參與了一次

我得老實說,我覺得我們這群參與服務的人

得到的東西遠比我們服務對象得到的來得更多

多此一舉的"團康遊戲"

卻是我們這群大學生花了1~2個月的時間

從分組構思、製作道具、實地演練、採排等,一步一腳印的規劃出來的

不但得到了課本上沒有的經驗也結交了一群擁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

對部落來說可能顯得有點白痴的"唱歌跳舞"

我們也是花了1~2個月的時間學習、練習

那是我們認識原住民文化所跨出的第一步

也是接納、認同原住民文化的友好象徵

不可否認的,小朋友們其實也喜歡在寒暑假有大哥哥、大姊姊來和他們一起玩

對於部落總要忙於生計的家長或是只剩下爺爺奶奶的家庭

這些大哥哥、大姊姊正好也成了督促及輔導寫作業的對象...

雖然只有七天,但我相信我們一定帶給了他們些什麼美好

 

李家同是一位我很尊敬、欣賞的教授

拜讀他的作品和短文總是能有不少啟發

但這次我真的認為他失言了

很希望他能認真的去看,我們付出的努力並不是白費

 


 

附上網路新聞稿:

 

原鄉服務是白痴? 大學生:李家同不應否定熱忱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日前質疑,到偏遠山區部落服務的大學生,有騷擾原住民的嫌疑,甚至還用白痴來形容唱歌跳舞帶團康的行為。雖然李家同事後承認用詞過當,不過還是有學生出面表示,他們所設計的營隊內容包括自然生態、英文和社會等課程,並不是只有唱歌跳舞。(李人岳報導)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在出席陳樹菊新書發表會時,談到為偏遠山區部落服務的大學生,有騷擾原住民之嫌,更說帶原住民小朋友唱歌跳舞,會讓這些孩子認為來了一群「白痴」,此話一出又引發爭議,雖然李家同承認用詞過重,但沒有惡意,不過還是引發部分學生的反彈。台北教育大學學生高杰表示,她們設計的原鄉服務內容包括了自然生態、英文和社會等,李家同的說法讓他們感覺委屈。

 

同樣來自台北教育大學的張靜欣也說,從自己的經驗中,可以體會到原住民部落的小朋友其實樂於學習各項課程,也從中得到成長。同學們認為,李家同不應該數落或否定學子的熱忱,李家同的批評讓學生很受傷。

更新日期:2011/02/22 18:35
 

 

又失言?李家同:大學生山區服務 像白痴

 
台東的愛心菜販陳樹菊出書了!而且銷量不錯,才上市就己經賣到第十刷,而且她還發願,所有版稅都要用做公益,今天新書發表會,連總統馬英九都來站台打氣,但另一名來賓李家同,再度語出驚人,明明是想要激勵大學生多學習陳樹菊捨己為人,但沒想到居然形容進到山區,做偏鄉服務的社團同學,是騷擾原住民小朋友,因為小朋友已經很會唱歌跳舞,不用人教,現場一片譁然。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是不是叫團康?帶他們唱歌跳舞,其實我可以告訴各位,這些(山區)小孩子常常認為,我們來了一批『白癡』。」

用白痴形容到山地帶活動的大學生,台下一片錯愕,還反應不過來,原本是愛心菜販,陳樹菊阿嬤的新書發表會,李家同話匣子一開,甚至點名台大。李家同:「絕對不需要你是台大學生,來帶他們去玩耍,何況只玩耍一個星期,把他們『騷擾得不得了』。」

記者:「山區服務也有傳達知識…。」李家同:「一個禮拜!only一個禮拜這算什麼!」記者:「可至少沒有陪伴來的好…。」

用騷擾形容偏鄉服務,李家同不改大炮本色,看到陳樹菊奉獻生命做好事,有感而發,炮轟部分大學生做社區服務,是為了抵學分,要不就是三分鐘熱度,原本用意是希望大學生多學學陳樹菊阿嬤,但話聽進台大學生耳裡,紛紛據理力爭。

台大學生:「應該很少社團只去一兩次吧,我聽到的大部分社團,都長期去,他們就是有人在交替。」

原本陳樹菊還語帶哽咽感謝大家支持,發願繼續做好事,場面感人,但因為李家同脫稿演出,沒激勵到同學,恐怕讓爭議言論,多添一樁。

更新日期:2011/02/21 20:00 王博麟

 

大學生教原民團康 李家同:像白癡

 

入選美國《時代》雜誌二○一○年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的台東菜販「樹菊阿嬤」昨出版《陳樹菊──不平凡的慷慨》新書。總統府資政李家同致辭時,批評現在很多學生行善,是因學校要求做公益,因此到老人院陪老人下一小時棋,時間到,就請老人簽名然後走人;還有大學生到原住民村落教小朋友一星期的團康,但山上的小孩誰不會玩遊戲?「還覺得這些大學生是白癡,來教我們玩。」

李家同昨晚受訪時坦言,自己講「白癡」是重了一點,但沒有惡意。 

讚揚陳樹菊行善 

李家同說,「這種到山上帶一星期團康活動不是行善」,把每一天奉獻出來才是行善,「像陳樹菊行善,捐的不是錢,而是寶貴的時間,這是別人學不到的。」 

台大醫學院社會服務團成員、法律系五年級學生阮俊達昨說,不少大學生到偏鄉、原住民部落輔導學童後,會抽空回去探訪,互動時間遠超過假期的付出,絕非做表面功夫,李家同的批評並非全貌。 

《不平凡的慷慨》由陳樹菊口述,記錄陳的成長歷程。今年六十歲的陳說:「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出版社寶瓶文化表示,賣書所得將全部捐出成立「陳樹菊慈善基金會」,陳才同意出書。 

馬英九總統出席首度針對大陸首善陳光標高調來台捐款之事回應,馬說:「行善可以不高調,但揚善不可低調,也許每個人心中的善念,都會因此被引發出來。」 

李家同引發爭議的言論 

◎只有笨蛋才看PTT 

◎看網路文章讓人變笨 

◎成功者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臉書上,浪費太多時間只會失敗 

◎靠外貌走秀、為商業產品代言,是庸俗到極點的工作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更新日期:2011/02/22 06:30 蘋果日報 【徐珮君、陳威廷╱台北報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