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兩個星期前.偶然的看到台科大寄的校友電子報 

裡頭有台科大招收學士後創意設計學士班的招生資訊

 

離報名截止日期還有一天半...

為了追求一件自己喜歡而且想做的事

雖然不是相關科係畢業

雖然沒有培養專業技能

雖然很可能也沒有天份

但還是毅然決然的,決定在包含上班時間的24小時內把書面資料趕出來

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趕趕趕...重寫自傳以及整理所謂的作品集

弄一弄已經早上四點多了....

向公司請了早上1/4的假,打算讓自己能夠有點精神

好面對當天的工作&剩下的書面資料

上班時也不斷的利用空閒時間想著該如何使書面資料更盡善盡美....

沒有時間思考如何美化了

於是用上當兵作文書的技能-「資料裝訂包邊」、「製作卷出紙」

終於如期的將報名資料和灑向大海的1200塊交出去了....

 

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為了面試提早預想問題&回答

臨行前,還不斷的複習自己真誠正直又較為八面玲瓏的回答

我以為,以前二技面試時要穿正試服裝,碩班面試時也要穿西裝

果然,設計系打扮就是隨性...

只有少數非相關科系&有社會歷練的大叔們(包含我)會穿上襯衫

但還是只有我一個傻蛋穿西裝打領帶,把自己搞得像保險業務員...

聽說,面試過程要看你的畫功

我心都涼了一半

如果畫工功和美工夠好

我可能直接投身相關產業邊學邊做了吧...

等待的期間,遇上面試教授出來上廁所

從他們的對話得知 有一個台大化學系的奇筢

兩分鐘就畫出了三位主考官的素描

這無疑又給了早已失去信心的我一個新的打擊...

 

面試過程和過去推甄台科二技時一樣分為兩站

一次兩位同時進去面試

桌面上都預先貼好每一站面試要問的問題

一位回答時,另一位就利用這兩分鐘用桌上的白紙素描or塗鴉...

雖然我的畫功真的很差,還是勉強提起勁兒來畫些什麼東西

這令我想起五專畢業要升學時本來報名了世新大學的「多媒體設計」系

考試只考兩科,一科十拿九穩的計算機概論,另一科就是鐵定死翹翹的自由創作(畫圖)

後來提早推上台科,就想說不要再去拼那微乎其微的可能性了(現在還滿後悔的~哈)

 

面試的第一關,要利用兩分鐘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聽到隔壁的先生從家世背景開始落落長的講起

接著被主考官要求講"重點",心理放下了一顆大石頭

還好自己在就業的這條路上遇過不少磨練,也曾經被提醒答題要領

加上這次真的有好好準備口試,所以第一站出來時,因為穩健的台風,我增加了不少自信

或許這該感謝過去那些對我相當嚴格且刁鑽的企業主管吧...

 

但第二站就沒那麼好運了,問你想要來念產品設計、商業設計哪一個領域

這麼一問突然我就慌了,腦袋中無法把原先想好的類似問題連結在一起

勉強做了六十分的回答之後,主考官問起了過去相關的學經歷及作品

隔壁的先生有人物繪畫的作品和正在參加logo設計徵稿的作品

而我只有那些通通燒在光碟裡的影片和動畫,現在根本沒辦法給主考官看

加上photoshop、illustrator、premiere、after effects等軟體也沒經過正式訓練

都是隨便自學摸索出來玩的,更別提其它如painter等軟體了(根本沒玩過)

於是乎第二站又讓我碰了一鼻子灰...

 

正所謂「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實在是太刺激了」

我又一次在面試之後,黯然的離開學校...

.

.

.

幾天之後,成績在網路上公佈了

我做的要死要活的書面資料只有81分

為什麼用"只"呢?

以前在台科念書的時候,聽說教授一般會把全班平均成績控制在85分左右

換句話說,只要你沒拿到85分以上

很可能,你落在全班50%之後了...

只拿到那樣的成績,想必是我的作品實在是不夠水平(所以我才想來重新學起啊==)

而大起大落的口試成績,更是相當的不起眼,剛好80分...

這樣的成績實在是很不出色...

但如果以簡章上所寫的招收60人,而實際上報名人數只有70位,還有2~3位口試沒到來看

我的「80分」還是很有希望滴

真的錄取60位的話,那麼篩選也太沒有意義了

我也給自己訂下了沒有在前50%就不去念的心理約定(本來想訂30%,但沒把握,就一直調降到50%...)

 

結果台科不愧是台科,沒有像學長說的那樣"不跟錢過不去"

而適量的調整錄取人數到20分,這樣算來約30%的錄取率...我果然就陣亡了= =

得知沒有錄取的這天(2010.10.01 Fri)

心情真的是還滿down的...滿腦子都在想"這下該怎麼辦?"、"怎麼會這樣?"

所幸在返回公司牽車的途中

(那天耍笨,離開公司卻忘了帶走安全帽,只好坐公車回家拿安全帽再回公司牽車)

心情平復了許多,冷靜的想了又想

雖然沒被錄取,代表了不被肯定,但我本來就離設計有點距離,至少我比別人努力地嘗試要縮短這個距離

況且,這次沒被錄取,雖然少了一條可以走的路,但不代表就都沒有路了

一定還有其它可以到達相同目的地的路,等著我去發掘、開創

選擇回去學設計,一方面是想嘗試做自己喜歡的事,去發想那些meaningful的點子

一方面也是為現在的困境找出路...

而沒有錄取,宣告了我得繼續煩惱該怎麼辦...

但還好,我還是有目標,也知道大概該怎麼做

現階段我所擁有的優勢,大概就是時間吧...

有時間可以去上課,有時間可以增進實力(如果沒浪費掉的話啦= =)

總之~那天晚上,短短的幾個小時之內

我想了好多好多,可能把一個月份的思考量都用掉了吧...

 

最後.收到正式的成績單,錄取標準為82分

80.5分的我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糟

在那報名的70人裡,應該有前50%,搞不好還有前40%

也算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了...

接下來,給自己定了一些目標和方法,希望能落實

這樣才有機會,找到新的路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