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故事最終的意義都有兩個面向,生命的延續和死亡的不可避免,悲劇是面臨死亡,喜劇是找到另一半。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海報4.jpg 



 

 

 

 

中文片名:口白人生
英文片名:Stranger Than Fiction
北美上映日期:2006/11/10
台灣上映日期:2007/01/26
國別:美國
類型:喜劇
導演:馬克福斯特 (尋找新樂園)
編劇:Zach Helm
演員:威爾法洛 Will Ferrell
   瑪姬賈倫菏 Maggie Gyllenhaal
   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
   皇后拉蒂法 Queen Latifah
   艾瑪湯普遜 Emma Thompson


劇情簡介:

  某個國稅局的查帳員(威爾法洛),原本過著一成不變、平淡無奇的生活。然而有一天,他耳邊突然聽見了如小說電影旁白般的引言,開始描述他的人生,而且這個獨白也只有他自己聽的見。更神奇的是,這個旁白開始改變他的生活、工作、喜好、決定,甚至命運……

觀影心得:

  最初對這部電影的印象不是很好,因為老媽看過後跟我說很無聊,好像說是一個人坐在那邊一直說話?所以我一直把這部片放在我的DVD收藏本的最後面,直到了朋友的推薦,才再拿出來看看。看完之後,我懷疑我老媽是不是看到特別收錄裡的導演訪問之類的....瞎

  和中文片名相呼應,一開始就有個旁白的聲音引導一切,主角哈洛克里是個和數字脫不了關係的人,似乎生活中的任何部分都離不開數字,每天刷32顆牙76次,左右38次,上下也38次;每天以17步過一條馬路的速度勉強趕上8:18分的公車;連心算的能力都很強很強。這些介紹的部份配合有趣的旁白詞句和有趣的動畫,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劇照2.jpg 
刷牙還要數次數,生活也太過嚴謹了吧! 

  在哈洛過著12年都一成不變的規律生活後,有一天,出現了不一樣的變化。說是變化,也或許說是那個旁白的聲音進入、影響他的生活,因為他聽的見那個旁白的生活,使他非常的訝異,也不停的找尋答案,以致於生活起了不一樣的變化。這時候我就有了一個有趣的想法,究竟那個旁白的聲音是在述說著哈洛所做的每一件事,還是因為聲音而去引導著他去那麼做呢?像是哈洛在遇到安娜的時候,若是沒有旁白先說了一些奇怪的描述,哈洛會特別去盯著安娜瞧嗎?這有一點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劇照3.jpg 
當"聲音"不斷在耳邊出現訴說一切時,哈洛忍不住大聲的咆哮「shut up!!」

  接著哈洛聽到了旁邊說,哈洛在不知情下的的某個舉動,使他面臨迫在眉梢的死亡。於是哈洛開始緊張,試著去改變那旁白訂下的命運。這時候我又想,那旁白就好像天上的神祗一樣,操縱我們的命運,給了我們一些引導;但當我們極力的想要改變它時,是不是其實也是命運、結局的一部分呢?如果不試著逃避、抵抗命運,說不定反而不會造成最後的結局?命運,真是很奇妙的東西…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劇照4.jpg 
哈洛的再次的咆哮!!(其實這也不失為一種宣洩的管道...)

   當哈洛開始有點放棄掙扎時,他問了他的同事一個問題,如果你就快要死了,你會做些什麼?這個問題很深奧,也很值得大家深思。其實我常接在上課、電視等接觸到這樣的問題,但是,我似乎沒有真正很仔細很仔細的去想想自己究竟要做些什麼。曾經有一部草剪剛和矢田亞希子的日劇「這是我的生存之道」也是以這樣的問題當作劇情的主軸,或許有些人會想,反正就要死了,去做一些平常不敢做的事好了,比如說人類最深層的慾望或許有著搶劫、殺人、強姦等等平常壓抑在法律規範下的衝動。千萬不要懷疑人性,我曾經就常聽見一些朋友說過類似的話,我覺得要是真的沒有法律、沒有約束,他們真的會這麼做…還有人或許會把所有的存款拿去花天酒地、盡情的揮霍,反正也不用再為了未來作打算。我真的還沒有認真的想過自己想做、該做些什麼。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會對所有我愛的人說句最真心的我愛你,並請他們好好的過下去,讓人生的最後少一絲絲遺憾吧。哦,對了,片中的主角和朋友的決定是完成幼年時沒完成,而現在卻不敢去接觸的夢想,那你呢?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劇照1.jpg 

  電影到了中後期,旁白原來出自一位小說家-凱倫艾佛的手,她正在寫的小說卻左右著哈洛的一生。一開始凱倫的出現是和哈洛的故事平行進行著,我們並不能知道他們是在同一個世界,所以我又想到以前常常有的一個想法,也許哈洛的一生不過就是凱倫所捏造出來的,就好像我們的一生或許只是某個人的夢境,而我們平常的夢境也是某些人真實的一生,一種世界外面還有世界的想法。在MIB星際終結者裡,有一幕儲藏櫃裡的迷你世界,和這個概念有些相似。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劇照5.jpg 
作家"凱倫"&編輯(皇后拉蒂法)~凱倫常做一些脫序的行為來尋找靈感

  凱倫的行為和她的腔調,我一直猜測她是個英國作家,果然被我猜對了。然後最後她發了她正在進行到結尾的小說竟然真實的影響著一個人的命運時,心裡也是受到了極大的衝擊,那個由她筆下所描述的人,彷彿從書中跳脫出來一樣站在她的眼前。雖然她之前的小說全都是悲劇,每個一個主角到最後所面臨的命運都是死亡;可是,這次,筆下的哈洛卻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她的內心起了掙扎,無法像之前那樣輕易的下筆。當平凡的我們真正掌握一個人的命運時,大概都是這樣的反應吧,就算我很恨很恨一個人,巴不得他死掉,可是當槍在我手中指著他時,我應該很難扣下板機,說不定根本沒有那個勇氣。

  片中提到了悲劇,大概的意指悲劇就是主角最後面臨死亡,沒有美好的結局。或許這是一般泛指的悲劇吧,但是和我在希臘課所學的希臘的悲劇應該有著顯著的差異,不過我還未能領悟,不能把它說個明白。另外,片中的一個文學教授說凱倫的新書要有一個悲劇的結尾,才能算是曠世鉅作,因而希望哈洛接受死亡。這裡值得我們思考一下,人命和文學的成就,兩者究竟該怎麼去衡量?還有提到了悲劇的結尾,或許才能留給人們最大的迴響,這點我也承認。這又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跳越時空的情書」,當時基努李維若是就麼死去,我會覺得整部電影在最高潮的時候收尾,留給人們無限的遺憾和深刻的印象。有時候,硬要把故事變成大家歡喜、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留下的感受似乎就沒那麼深刻,難道這就是所謂心靈的昇華嗎?

  電影的後段,哈洛脫離了數字人生,在他的生活裡No More Numbers;而他的手錶,也前後呼應的成為他生命、命運的一部份…

  這部片的主軸,哈洛的人生被凱倫的小說所控制,感覺有點像死亡筆記本,寫在書上的事情都會成真;而片中一些有趣的小動畫,又會讓我聯想到電玩遊戲「The Sims」模擬市民,玩遊戲時,我們就好像凱倫在寫小說,操縱著別人的一生,但是遊戲人物也有所謂的自主思考意識,還有一些生理需求。比如說模擬小人太久沒上廁所時頭上會出現廁所的符號,而在劇中的一個場景,哈洛的頭上也有,真是令我會心的一笑。

 


 

喜歡的句子和單字:

所有故事最終的意義都有兩個面向,生命的延續和死亡的不可避免,悲劇是面臨死亡,喜劇是找到另一半。

narrate - 旁白、講述,+ing變成動名詞。

Crime and Punishment - 應該是一本書「罪與罰」,我沒看過,只是聽過,因為片中的中文字幕沒有翻譯而是打上原名,就在這裡提一下。

West Side Story - 音樂劇,我猜是西城故事啦

The Leaper - 凱倫提到的一本書,聽說封面是從一個跳樓自殺的女性頭上所拍攝的,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吧。(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